中国福彩网

图片

媒体看期市

[期货日报]为“三农”发展贡献期货力量
时间:2024-04-16 作者:吕双梅 来源:期货日报

  近年来,期货行业持续提升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通过创新金融产品等举措,助力农业强国建设。在郑商所“2023年度优秀会员”评选中,物产中大期货、大地期货、上海中期期货等会员单位获得农业产业服务奖。

  量体裁衣  提供个性化风险管理服务 

  物产中大期货深耕农业产业服务领域,立足子公司业务优势,深耕红枣、棉花等产业链,发挥基差贸易、定价服务等在农业经营中的积极作用,与多方合作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物产中大期货在河南省内黄县开展花生“保险+期货”项目。物产中大期货在项目开展之初召开了培训会,使当地花生种植户更好了解“保险+期货”。为切实发挥“保险+期货”规避价格风险的功能作用,项目组在择时与方案设计上做足了功课,项目最终取得良好的避险效果。项目整体赔付金额超过210万元,赔付率104.82%,亩均赔付金额约84元,大大超出农户每亩自缴保费金额,真正实现了“小投入,大产出”,得到了当地农户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扬。

  “十四五”以来,大地期货在郑商所的支持下,积极培育和打造棉花、红枣、白糖等拳头品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现代化生产经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为农业产业匹配市场资金、管理市场风险,护航农业产业跳出周期、健康成长。

  大地期货聚焦服务“三农”,通过“保险+期货”、“订单+”、含权贸易等多样化金融服务模式,引导农户和农企利用市场机制生产、销售,打造金融助农样板,为农业产业赋能。同时,依托深入期现两端的产业链研究,大地期货实现经纪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双轮驱动”,与新疆产业企业开展全面深入合作。近年来,大地期货常态化赴新疆、河北等红枣集散地,针对大型红枣加工和贸易企业开展调研,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业研发,对新疆枣企建立授信,积极组织收购。自2019年红枣期货上市至今,大地期货的新疆灰枣收购量从几千吨增加至2023年的3万余吨,收购量约占新疆灰枣总产量的10%。同时,公司灵活运用衍生工具帮助枣企管理经营风险、积极联动第三方金融机构延伸红枣产业链、联动媒体拓宽红枣销售渠道,助力优质“疆”企、“疆”果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走出一条产购销一体化赋能新疆枣农和枣企的新路子,扎实服务新疆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援疆“金名片”。

  不同于大多数工业产业,农业产业的采销模式通常为季采年销,农产品成熟季的集中收购往往带给加工厂较大的资金压力。同时,农产品下游渠道通常较为分散,销售周期较长,库存压力较大。上海中期根据不同产业客户的切实需求,结合子公司及研究团队力量,量身定制综合性服务方案。此外,上海中期也积极通过“保险+期货”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上海中期全资子公司上期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期资本)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为产业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借助期货、期权等工具,帮助农业产业客户优化供应链结构;通过构建社会库存“蓄水池”,减轻生产厂商的经营压力;运用价格管理对冲市场风险,帮助产业企业锁定销售利润,保障农户和加工厂收益。此外,上期资本还借助仓单、授信、贴现等工具为农业产业客户提供安全可靠、低成本且高效率的组合方案,真正使金融市场服务农业产业,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不止  做服务实体经济的坚定践行者 

  物产中大期货充分利用场内外多元化的衍生工具,通过创新的综合业务模式,为各类细分产业链注入新动能。公司专注于为重点产业客户提供体系化的开发与服务,旨在提升企业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增强其风险管理能力。

  物产中大期货按照“以期现为基础、以交易为核心、以研投为驱动”三位一体的商业模式,致力于发展成为物产中大集团大宗商品供应链核心主业相配套的“价格流”风险管理服务商和国内一流的大宗商品产业金融服务商。此外,物产中大期货积极利用母公司渠道、公司多元业务优势,拓宽资源渠道,发挥金融服务实体功能。在传统“保险+期货”的模式下,探索基差贸易业务与“保险+期货”业务深度融合,推出“订单农业+保险+期货”等新模式。

  物产中大期货董事长朱彤表示,物产中大期货将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战略发展要求,牢固树立合规理念,夯实基础业务,顺应市场形势变化,加大业务创新和投入力度,尤其在农业产业服务方面,坚持以市场投教、风险管理服务、“保险+期货”等业务为抓手,将金融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积极探索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谱写助农惠农新篇章。

  “服务农业产业需要真正下沉到产业中去,了解种植农户和加工厂商的需求痛点。构建稳固的产业联系通道,在产业供求结构和市场价格出现变动时,及时予以响应。”上海中期总经理朱君表示,上海中期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对农业产业客户的服务。一是降低农业企业特别是农户了解和参与期货衍生品市场的门槛,不断通过通俗易懂的投教服务帮助农户加强对各类金融衍生工具的理解,持续推广和完善“保险+期货”模式,以订单收购的模式,协助农户制订种植计划,提高农户种植效率和预期收益。二是积极探索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效率和体验。加强对农业市场信息的收集及数据整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为交易策略等环节提供更好的支持。三是考虑通过全球市场的服务网络,为农业产业客户提供更为广泛的风险管理服务方案。

  “期待上海中期未来能为农业产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中国福彩网的力量。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福彩网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能够参与到金融服务农业产业的行列中来,推动我国农业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朱君说。

  大地期货作为具有传统商贸背景的期货公司,自成立起始终立足实体经济,充分发挥研发优势,因品种施策,期现货市场两手抓,向产业链纵深发展,在现货贸易基础上灵活叠加期货、期权等工具,为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提供金融助力。大地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大地期货将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服务“三农”,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聚力农业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优化“保险+期货”,金融赋能富民产业,大胆探索联农带农机制,持续推出匹配产业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涉农品种服务质量,以创新实践为“三农”发展贡献中国福彩网期货力量。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